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101只虎斑猫

★★鬼畜姬らんす★★

 
 
 

日志

 
 
关于我

华丽路线的Classical Lolita~ 喜欢的牌子是Juliette et Justine,Victorian Maiden,Boz和表面咒语。 号称喜欢少女漫画,其实在初中前根本分不清《小孩子的玩具》和《橘子酱男孩》。 有辣椒和茶就能生存。 比起桔子还是喜欢桔子罐头,比起番茄还是喜欢番茄酱。

逝去王女的帕凡舞  

2009-06-11 01:00:46|  分类: 自我满足物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逝去王女的帕凡舞 - ulokohime - 101只虎斑猫

 

上面是迪亚哥. 维拉斯奎兹的名画《宫娥》。

西班牙王宫的皇太子之间里,维拉斯奎兹敏锐地捕捉了自己在为公主绘制肖像时,国王夫妇(镜子里)忽然走进来时的场景。

画面中间被侍女围绕的小公主名叫玛佳丽塔. 德蕾沙(Margarita Teresa de España)。

画上的她大概是5-6岁,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快乐地成长着。

然而,之后等待着这位惹人怜爱的小公主的人生却残酷又辛酸。

玛佳丽塔15岁时嫁给了比自己大11岁的神圣罗马帝国皇帝利奥波德一世,成为他的第一任妻子。(之后还有两位~)

利奥波德一世是玛佳丽塔母亲的亲弟弟同时也是自己父亲的表弟。显而易见:这门亲事是近亲结婚——像其他欧洲地王族一样。

玛佳丽塔从此离开了双亲和阳光灿烂的西班牙,远嫁维也纳,直到死也没有回过故乡。(包括葬礼她的双亲都没参加)

接着,近亲结婚导致的悲剧发生了:结婚的六年间,玛佳丽塔连续生下四个孩子。除了大女儿玛利亚以外,其他都不到一岁就夭折了……

1673年,在生下第二个女儿后玛佳丽塔由于频繁生育身体变得非常虚弱,过了不久在病痛的折磨中离世……

年仅21岁的她结束了如泡沫一般脆弱又短暂的一生。

(更加不幸的是她的大女儿也重复了和她一样的命运。近亲结婚,在生下第三个孩子后亡故。孩子全部夭折……)

 

---------------------------------------------------------------------------------------------------------------------------------------------

1899年,法国作曲家莫里斯. 拉威尔(广为人知的《波雷罗》的作者,与德彪西齐名的印象乐派作曲家)在卢浮宫看到了维拉斯奎兹的《宫娥》。

拉威尔从中得到灵感写下了这首献给玛佳丽塔的《逝去公主的帕凡舞》。

原曲是钢琴曲。1910年拉威尔又把它改编成了管弦乐。

帕凡舞(Pavane,也译成“孔雀舞”,名字的来源现在已经无法考证)是十六世纪流行的宫廷社交舞。优雅有略带哀愁的旋律很受女性欢迎(比如伊丽莎白一世,不过到十七世纪中晚期就不再流行了……)

《逝去公主的帕凡舞》的曲调纤细又带着淡淡的感伤,但拉威尔借这首曲子表现的不是对作为政治工具和生育机器而死去公主的叹息和哀悼,而是——

 

“很久很久以前,王宫里有一位跳着帕凡舞,无忧无虑的小公主……”

 

逝去王女的帕凡舞 - ulokohime - 101只虎斑猫

 

 

  评论这张
 
阅读(47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