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101只虎斑猫

★★鬼畜姬らんす★★

 
 
 

日志

 
 
关于我

华丽路线的Classical Lolita~ 喜欢的牌子是Juliette et Justine,Victorian Maiden,Boz和表面咒语。 号称喜欢少女漫画,其实在初中前根本分不清《小孩子的玩具》和《橘子酱男孩》。 有辣椒和茶就能生存。 比起桔子还是喜欢桔子罐头,比起番茄还是喜欢番茄酱。

秩序的黄昏——《琴酒的小巷》与《啤酒街》  

2009-07-31 11:32:24|  分类: 自我满足物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秩序的黄昏——《琴酒的小巷》与《啤酒街》 - ulokohime - 101只虎斑猫

秩序的黄昏——《琴酒的小巷》与《啤酒街》 - ulokohime - 101只虎斑猫

 

没有比“地狱”和“天国”更贴切的词来形容上下两幅画的区别了。

其实两幅画描绘的都是十八世纪的伦敦。

是什么让造成如此大的反差呢?答案是酒。

两幅画的名字分别是《Gin Lane》(琴酒的小巷)和《Beer Street》(啤酒街)。

----------------------------------------------------------------------------------------------------------------------------------------

Gin,琴酒。也叫今酒,毡酒,杜松子酒。是一种以杜松子调味的烈酒。(一般来说~有时也用黑刺李或其他香料)

主流观点认为,琴酒在十七世纪,由荷兰的大学教授开发。

杜松子有利尿,缓解痛风的功能,琴酒最初是做为药用的。

不久,另一位荷兰学者改进了配方,使琴酒的口感更容易被人接受。之后,琴酒开始被当作酒精饮料贩卖。

半个世纪后,琴酒进入英国。

此时英国资产阶级已经掌权。有了政策的支持,轰轰烈烈的圈地运动正加速进行着。

大批丧失土地,无家可归的农民流亡到城市。

没有钱,没有希望,超负荷工作,还要受雇主盘剥,他们中的大部分人,只能得过且过,借酒浇愁。

而他们最好的选择,就是味道好,价格低廉的琴酒。

---------------------------------------------------------------------------------------------------------------------------------------------

联系历史背景,来看看《gin lane》。

首先最引人注目的就是画面中把婴儿扔在一边的女人。她的腿上斑是梅毒的症状,由此很容易推断出她的职业。

旁边骷髅一样的男人手握酒瓶,酒瓶前面的纸上写的是“反琴酒法令”。(= =我找的图太小了,看不出来……)

后面的酒店有一个有趣的细节,招牌上写的是“killman distiller”(杀人的佳酿)。

仔细看看店前狂饮的人群;给婴儿喂酒的女人;手舞足蹈的男人,右手的凶器上还有被刺穿的婴儿;入殓的人们,还有背后棺材铺二楼上吊的人……

这是个多么贴切的名字啊!

当时的英国对琴酒需求量异常巨大,人均消费量在63升以上。(给个参照物,米国的人均酒精消费量为4.5升~)

滥用酒精导致犯罪率升高和大量社会问题。《gin Lane》如实反映了贫民窟混乱的场景,没有丝毫扭曲和夸张。

(尤其是画面中间的母亲是有原型的。

就在这幅作品发表的前一年,有位妇女掐死自己的孩子,只为了剥下孩子在孤儿院得到的的新衣服去卖钱买琴酒。

最后那女人被判绞刑。)

连同下面的《beer street》一起欣赏时是不是有种:喝啤酒上天堂,喝琴酒下地狱的感觉?

对了。

意识到问题后英国开始用课重税,进货执照等措施限制琴酒的流通。

由于法令的强制,琴酒的消费量大量减少,但贫民区的犯罪和社会问题,并没有因此好转。

(啤酒可不是人人都买得起的~~况且世界上还有个东西叫黑市~)

----------------------------------------------------------------------------------------------------------------------------------------

人们的堕落之源真的是酒吗?

安徒生曾经这样为自己酒精中毒的母亲辩护:一个穷苦的洗衣工,在寒冷的天气里除了靠劣质的酒精暖暖身子,还能怎么样呢?(大意)

阶级,教育,贫富的差别,才是造成社会底层的人们对明天绝望,借助酒精麻痹自己的根源。

所以,在七,八十年后的维多利亚时代。琴酒又出现在了历史的舞台上……

 

 

威廉姆.贺加斯(William Hogarth,1697-1764)洛可可时代的英国画家,被誉为“英国讽刺漫画的始祖”。他的作品针砭时弊,令人印象深刻。

  评论这张
 
阅读(36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